義大利慢豆 保存生態多樣性

德爾皮斯托亞說,「一開始,我們只是想要蒐集盧加當地的豆類品種,沒想到竟然找到了17種。」簡單的念頭拓展成義大利「慢豆」,蒐羅五花八門的豆類,展現了生態多樣性。德爾皮斯托亞(Marco Del Pistoia)和喬凡諾尼(Giovanni Giovannoni)在1990年代突發奇想,想要蒐集盧加(Lucca)附近的豆類品種。德爾皮斯托亞說,「盧加所在的托斯卡尼(Tuscany)盛產豆子,但在一個小地方就找到這麼多品種仍感到驚訝。」蒐集各式各樣品種的豆子成了樂趣。到了2010年,德爾皮斯托亞認為豆子呼應慢食(Slow Food)組織主張的生態多樣化,因此有了推動「慢豆」的想法,廣泛收集各式豆子,並讓豆子的生產者見面、交換意見,形成網絡。在得到卡巴諾里(Capannori)市政府的支持後,計畫正式上路,並在2013年發表慢豆宣言,強調生態多樣化、樸實和行動者間的聯繫。德爾皮斯托亞表示,「我們意識到,同行是合作和分享的對象,而不只是競爭的對手。我們彼此激勵向上提升,一起合作深化了豆類的文化。」他說,「豆子光看就很漂亮,但我們也想嘗嘗味道。」於是有了「慢豆湯」的活動,同樣是湯,每次用不同的豆子煮成,體會不一樣的滋味。德爾皮斯托亞指出,「豆子的顏色、形狀各異,這顯示植物和土地有著深厚的連結。」幾年前,生態多樣化還是一個沒有人知道的詞彙,但現在已經被濫用。德爾皮斯托亞說,「必須連結豆子和土地、氣候變遷、群體、糧食主權等概念,才能保持生態多樣化的真諦。」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5/1499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geeleslv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