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太白 黑人演員電影角色多落魄

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入圍者太白的爭議聲中落幕,不過回顧歷來好萊塢電影對於黑人角色的詮釋與描繪,更是造成各方對黑人有成見與刻板印象的關鍵。美國「紐約時報」19日的報導,分析甚麼樣的角色使黑人演員與奧斯卡沾上邊?(What roles get blackactors to the Oscars?)報導說,總計歷來黑人男星與女星共被奧斯卡提名30次最佳男主角與女主角,其中包含28部影片,幾乎都是由白人執導、編劇,只有3部電影由黑人執導、編劇,且沒有1個導演是女性。而10名曾獲提名最佳女主角的黑人女星,9人是飾演無家可歸,或者即將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而且10人的角色都是窮困或低收入。而且這樣的角色安排橫跨了超過半世紀,像是1954年的電影「新胭脂虎」(Carman Jones),甚至2012年的「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都是如此。至於黑人男星則有20次被提名角逐最佳男主角,其中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獲4度提名,摩根費里曼3度(Morgan Freeman)獲提名,抵制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與薛尼鮑迪(Sidney Poitier),各獲2度提名。而他們的角色有13個飾演被逮捕或被囚禁的囚犯,最近的例子像是「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還有丹佐華盛頓1992年主演的「黑潮麥爾坎」(Malcolm X)。奇維托艾吉佛在「自由之心」中飾演黑奴角色。圖/擷自IMDb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另有10個角色是飾演白人的好友或夥伴,包括摩根費里曼1994年主演的「刺激1995」(The ShawshankRedemption),以及他在1989年主演的「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Daisy)。艾薩克斯(Cheryl Boone Isaacs)是首名非裔美籍的美國影藝學院主席,她宣示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結束後,要展開始無前例的改革,影藝學院的會員有色人種與女性比例,至2020年前要倍增。不過回顧好萊塢的電影題材與角色設定,如何化解各方對黑人的成見與刻板印象,也是艾薩克斯必須要面對的難題。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8/1532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geeleslv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