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大人先補脾腎 4要點高人一等

現代家長無不希望子女長大後能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擁有人人稱羨的「三高」:學歷高、收入高、身高高!可學歷高、收入高能靠後天努力獲得,但身高若錯過了生長的黃金時期,想再長高幾乎是不可能。為避免抱憾終生,中醫師特別針對青春期孩童提出,4大有助成功高人一等的調養要點!現代家長無不希望子女長大後能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擁有人人稱羨的「三高」:學歷高、收入高、身高高!青春期年長<4公分 當心恐是生長遲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表示,嬰幼兒時期是人體成長發育的第一個高峰期,而第二個高峰期是青春期,青春期為年齡從10-12歲開始,一直到16-17歲,也就是所謂的「轉骨」、「轉大人」時期。若小朋友在上述階段時,和同年齡、同性別的兒童身高比較,身高曲線落在第3個百分位以下,或者在青春期時每年長高少於4公分,則有生長遲緩現象。需多加留意、當心。中醫調身高有學問 適度補脾腎效果好蔡佩怡中醫師指出,影響孩童生長發育的因素很多,包括遺傳、先天染色體異常、疾病因素、長期使用類固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心理因素等,都是影響成長的因素。以上因素除先天性疾病,中醫的療效有限外,其他因素均可經由中醫調理達到很好成效。影響孩童生長發育的因素很多,包括遺傳、先天染色體異常、疾病因素、長期使用類固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心理因素等,都是影響成長的因素。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主生長發育。所以,身高調理應從補腎著手,當腎氣充盈,骨骼生長自然會快速且強壯。此外,除了需加強補腎外,脾胃的調理也同樣重要。事實上,脾胃在中醫理論中也被視為後天發育之本,脾胃強健則營養消化吸收好,有助於生長發育。因此,中藥轉骨方主要多以補脾腎為主,譬如,山藥、骨碎補等就是藥性較為溫和的補腎氣藥材;至於,健脾胃方面,則可選擇黃耆、黨參等健脾益氣的材料,譬如,民間流傳的轉骨方——狗尾草燉排骨,就是開脾健胃的不錯選擇。轉骨藥別亂吃 對症下藥才有效不過,蔡佩怡中醫師也提醒,雖然中醫調理長高雖以補脾腎為主,但仍須依個人體質辨證論治,隨證加減才行。例如,青春期的青少年多處於課業壓力大的時期,則可酌加疏肝解鬱的中藥。若是,本身胃口不佳的孩童,則可酌加山楂、麥芽等有助開胃健脾的藥材。但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轉骨藥方眾多,不僅醫院、診所,藥房也有賣長高轉骨方藥。可這類轉骨方藥多以補腎為主,藥材過於溫燥,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且太早服用補腎轉骨藥方可能造成性早熟的發生。因此,還是建議家長再決定給孩子使用轉骨方前,最好能至醫院、診所,由合格的中醫師辨證開藥,切勿逕自購買來路不明的轉骨方較有保障。

新聞出處---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top1health/20160403/index-145964880083387680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geeleslv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